由于镜像站 Rsync 服务器 ZFS 状态继 2023 年 8 月后再次出现异常,中国科大开源软件镜像站 Rsync 服务器计划于 2024 年 3 月 8 日 19:00 – 21:00 停机维护。维护期间 HTTP(S) 服务不受影响,Rsync 服务提供的部分仓库将暂时中断,请有需要的用户提前做好设置。

已知故障细节:存储日志的 ZFS dataset 中出现一个不断膨胀、名称未知的文件,已经几乎将存储塞满。该文件无法在挂载目录中找到,使用 zdb 调试发现该文件位于 ZFS 的删除队列中,但是 ZFS 迟迟没有执行删除操作。已经检查,无快照、无进程与该文件有关。之后我们会在一个月内观察相关问题,如果问题持续,会考虑向 OpenZFS 提交 issue。

维护内容:

  • 升级 ZFS 至 Debian Backports 最新版本
  • 重启(以清空删除队列)

我们会尽快恢复服务,给您带来的不便,我们深表歉意。

更新 1(2024-03-08 19:06):重启已完成。

更新 2(2024-03-16 19:27):该问题已查明原因并解决,为 /usr/sbin/policy-rc.d 配置不当导致内核的 acct 未正确重启,详情见此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