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 Freeshell 用户数量的增加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,Freeshell 目前面临着严峻的资源短缺问题,经常由于负载过高导致服务中断。在邮件列表中讨论后,管理团队一致认为应当让 Freeshell 回归 Linux 实验平台的本质,禁止科学计算等占用大量 CPU 或内存资源的程序,以保证大多数用户的正常使用。

Freeshell 用户规则 已经更新并添加了如下条款:

用户不得利用 Freeshell 进行以下行为:……
c. 运行科学计算、分布式计算、网格计算等占用大量 CPU 或内存的程序;

需要进行科学计算的用户,请利用科大云和科大超算中心的资源。科大云(cloud.ustc.edu.cn)默认配额是双核 2G 内存,如果需要更多计算资源,可以另行申请;科大超算中心拥有用于科学计算的专业集群,可以实验室的名义申请使用。Freeshell 作为 Linux 实验平台,没有能力支持需要大量资源的科学计算服务,希望您能理解。

即日起,我们将采取技术措施来限制科学计算等占用大量 CPU 或内存资源的程序。限制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降低进程优先级、暂停进程运行、杀死进程。因此带来的不便,我们深表歉意。

这不是愚人节玩笑,谢谢。